一个绝望的文盲

金婚 22

有人长嘴了 但没用

感谢阅读 请勿上升








22

那样一颗原子弹扔出去,刘青松如他所料陷入了沉默。


话出口的那一秒,林炜翔只觉心里那一块挤压的情绪松落了一点,连带着胃里的反应都收敛了许多,然而也只是饮鸩止渴,很快更大的纷乱砸下来,他无法分清那一团混乱里有多少难过后悔或者迷茫。


他原本以为刘青松不会再说什么了,就像过去的很多次争吵往往都以刘青松的缄默收尾,但刘青松只是以更响亮的嗓音,近乎无理取闹般向他吼道:“今晚就在家谈,你不来,我就一直等,不说清楚我他妈跟你没完!”


死到临头也没必要再做无谓的挣扎,林炜翔莫名从刘青松的愤怒里收获了平静,他轻声说:“好,我待会就回去。”


罗百江不知跑去了哪里买水久久未归,林炜翔撑着地站起来,准备去柜子里找衣服,付明航才跑来递给他一瓶矿泉水:“没热水了,凑合喝吧。”

林炜翔不在意:“他人呢?”

“正好碰到普外的王主任,跟他聊非洲的事。”

林炜翔一口气灌了半瓶,长舒一口气:“真不再考虑考虑?”

付明航不解:“考虑什么?”

“虽说他要在国内培训半年再走,但是刚在一起就异地恋可是很难的。”

“我有信心。”付明航不假思索道,“而且我觉得为了潜在的风险就放弃一段感情是一件很蠢的事。”


这话倒是歪打正着扎在林炜翔身上,他动作一滞,付明航突然压低了声音:“翔哥,你是不是最近情感状况出了点问题?”

林炜翔闻言差点呛了一口,咳嗽了一声:“小矛盾而已。”

“哦——”付明航拉长了声音,“每天看起来都没睡好的小矛盾。”

“年纪大了,要考虑的事情就多一点。”林炜翔没有被戳穿的窘迫,反倒是释然一笑,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啊。”

付明航也笑了:“这么严重啊。”

林炜翔开了个玩笑:“预后不好啊,所以想不出治疗方案。”


回病房的路上林炜翔收到一个老病人的消息,做过手术又复发,和他打招呼说到了第九次化疗的日子,带了点水果放在他们办公室,林炜翔道了谢,又按惯例问他感觉如何,得到回复说过去的止痛针已经不管用了,体重还是一直在掉。


不可避免地走上了癌症晚期的必经之路,林炜翔叹了口气,付明航问他怎么了,林炜翔简略说了说病人的情况,付明航面露可惜,林炜翔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你以后会碰到很多这样的,手术后欢天喜地从我们病房走出去,以为这辈子都永远摆脱了癌痛,但其实只有很少部分的人能那么幸运,大多数都会去而复返。”


付明航似乎听出来他不只是在说病情,思索了几秒说:“翔哥,我还是那个观点,因为潜在的风险退缩是一件很蠢的事,现在也有很多人和癌细胞共存不是吗?”

“那借你吉言。”林炜翔没再多说,付明航要去急诊药房拿药,林炜翔和他在电梯口告别,独自穿过漆黑的门诊大厅往住院部走。


在黑暗中他被不知道什么障碍物绊了一跤,差点摔下去,突然想起高中时,他和刘青松一点可怜的独处时光就是下了晚自习后一起去倒垃圾,垃圾房旁边没有灯,有次他大着胆子凑上去亲了一口刘青松,却把对方吓得从台阶上摔下去崴了脚,更糟糕的是,互相依偎着走到光亮处时,才发现语文老师噙着笑不知看了多久,胆战心惊好几天后,只是收获了读书笔记本上的一行评语:“每个人都以为自己能成为那个例外,但往往时间会告诉我们,例外之所以是例外,就是因为它不属于普通人。”


在高中毕业之后的分手潮里他们确实成为了例外,但如今也还是不可避免地,没有成为中年婚姻危机的例外。


在付明航的年纪他也敢说那样的话,但哲学上说事物是不断的运动变化和发展的,和好如初从来都是个伪命题。林炜翔发展到如今,已经是身心俱疲,如果要给他的抗风险能力评级,大概会是最烂的那一档。


换好衣服正准备走,阳杰叫住他:“翔哥,带点水果回去啊。”

林炜翔扫了一眼,地上整整齐齐码着几箱荔枝和石榴,摆了摆手:“你们值班时候慢慢吃吧。”

“这么多呢,给家里人拿点。”

“算了,家里人不爱吃甜的。”

“那你们这都能过到一起,绝对是真爱了。”


倒霉起来随便一句无心之言都能扎他的心,林炜翔启动车子后发了会呆,想了想还是问了一句刘青松有没有回家要不要去接,刘青松很快回复说已经在家里了。


到家发现刘青松只开了客厅的落地灯,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剧,林炜翔默默坐到他身旁,盯着电视机屏幕出神,刘青松开口打破了寂静:“你出门是不是又忘记关门口的灯了?”

林炜翔没反应过来“啊”了一声,刘青松环顾四周:“家里倒是比我想象的好挺多,不是一团糟。”

“还行吧。”


刘青松没在意这干巴巴的回答,直截了当问道:“为什么要离婚?”

林炜翔指了指电视,播的是张国立演的《金婚》,他说:“你不是说过,我们绝对不要这样吗?”

刘青松直起身子:“你出轨了吗?”

“当然没有。”林炜翔哑然失笑,“我的意思是,我不想你这样熬着,你还说过婚姻不在于长度,而在于质量。”


电视里正好上演到张国立说:“咱们这么下去实在是太没意思了,分了吧。”刘青松狠狠按掉画面,一把拽住林炜翔的衣领:“林炜翔,我不想跟你绕圈子了,也不想再跟你扯这些酸不拉唧的话,你以前说我总是有话都在心里憋着,那现在我就很直白地告诉你,因为我对你还有感情,所以我愿意给你一次机会。”


林炜翔看着他因为过于用力有些颤抖的双臂,没有说话,只是使了劲把刘青松的手拿下来,刘青松被他桎梏住,声音越发急切:“我爱你,我也相信你,听懂了吗,我够直接了吧!”

林炜翔松开他:“但是我不相信我自己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林炜翔苦笑了一声:“你确定你现在是冷静的吗?”

刘青松脱口而出:“当然。”


林炜翔却还是苦笑,他轻易就得到了一句“我爱你”,这在从前是他不敢想象的事,就像他也不敢想象有一天下班回到家,刘青松会窝在沙发里留着一盏小灯等他,他费尽心思企图得到一个柔软体贴的妻子,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,他只生出了惘然。


到了这地步,爱反而变成最无用、最微不足道的。


刘青松又一次地为了他,改变了自己的样子,林炜翔无法觉得痛快,他甚至有点想哭。


他深吸了一口气,坦诚道:“那天你问我,是不是有过试图改造你的想法,我承认,我有。”

这下轮到刘青松陷入了沉默,林炜翔咬了咬牙:“我确实也做了,甚至还想过逼迫你,我给明凯发了那条信息之后,他给予了我回报,在纪念日邀请了董伟,我本来有些话想和你的老板讲,虽然没来得及。”

刘青松一脸不可置信,下意识与他拉开了些距离,林炜翔低头仿佛在喃喃自语:“你说不知道我是变成了这个样子,还是原本就这样,其实我也不知道,我好像一直在凭本能活着。”


“可能我原本就这样。”林炜翔好似强调般又重复了一遍,“可能我就是这样的人,我怕将来有一天,我又遵从我的本性,让你难过。”


刘青松眼里的震惊淡去,转而也被一种迷惘取代,林炜翔在这沉重的氛围里,倒是有功夫开个小差,他想起科里的实习生凑在一起闲聊时,说到星座,不知道谁说了一句“天蝎男就是这样的啊,不会改的”。

可是刘青松说:“你不是。”


“癌细胞一旦存在过,就几乎不会彻底消失。”林炜翔不理解他的执着。

“那又怎么样,你是医生,你还不知道怎么和它们共存吗?”刘青松强词夺理。

“是可以共存,但是很痛苦。”林炜翔试探着靠近刘青松,刘青松没有拒绝,林炜翔伸手把他抱进了怀里,“我不希望你那样,更不希望你后悔。”

刘青松头埋在他肩膀上,声音闷闷的:“我这辈子从来没后悔过。”


林炜翔笑了一声,兀自转了个话题:“今天突然被人提醒,我们连口味都不一样,说明我们好像并不合适。”

刘青松抬起头,眼泪不受控制地糊在脸上,他激动道:“你他妈和我过了这么多年,现在来说不合适,你脑子被狗吃了吗!”

“为你自己活着吧,刘青松。”林炜翔理了理他蹭得乱七八糟的头发,“别再为了我,点你不喜欢吃的糖醋小排了。”


刘青松直直地盯着他许久,也许是实在没有在他眼中看出一丝动摇,刘青松一把推开他:“好,你要我冷静,可以,反正现在有那个傻逼的离婚冷静期,我们都好好冷静冷静。”


话音刚落,玄关的灯突然亮起来,高天亮的声音随之响起:“你们谈完了吗?”

刘青松僵在原地,看了眼时间:“小天,你不是…”

高天亮冷笑了一声打断他:“是不是没有人记得,我周五的放学时间,比平时要早一个半小时?”

林炜翔走到他身边:“小天,我们之间出了一点,所以再考虑适不适合继续这段婚姻。”


“林主任,刘总,”高天亮梗着脖子叫他们,“我作为这个家庭的一员,也是有发言权的吧,那来谈一下我的归属问题吧,你们谁要我?”

刘青松错愕于他的用词,一时说不出话,高天亮的目光在两个大人之间徘徊,依旧维持着笑容说:“没想过是吗,你们确实不会想到我的。”

林炜翔皱着眉想搭住他的肩膀:“我们离婚不会影响到你,我们还是会一起照顾你。”

高天亮厌烦地挥开他的手:“好,那祝你们离婚快乐。”


刘青松看出他情绪不对,柔声道:“小天,我们还在商量,不是一定会分开的。”

“你不舍得爸爸吗?”

“我觉得我和爸爸之间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。”

“那我们之间的问题呢?”高天亮问。

刘青松不明所以:“我们之间有什么?”

“妈妈,对不起,我骗过你。”高天亮从书包里掏出一张周练的满分试卷,“之前几次考试我是故意考砸的,因为我想让你多关心关心我,那段时间我在学校过得不开心,我自认为最好的朋友在背后讨厌我,我一直期待你能发现,但是你没有。”


刘青松惊诧着,又抑制不住地落下泪来,高天亮看了眼林炜翔:“爸爸倒是发现了,但也只是随口问了一句。”

说着,他抽了张纸递给刘青松,耸了耸肩:“不过我也平安长到这么大了,你们分开确实不会影响我什么,爸爸有句话说的挺对的,妈妈,为了你自己活着吧。”


刘青松急切地想说些什么,高天亮却没给他机会,在甩上房门之前,他说:“我可以住校,或者跟着外公外婆生活,你们不用担心。”


tbc.

不出意外的话下章或者下下章完结

评论(53)
热度(37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彩虹爆珠 | Powered by LOFTER